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作品及指揮研究

布拉姆斯被許為「古典樂派」的最後一人,在十九世紀的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雖然他從年輕時就陸陸續續創作出不少作品,但在交響曲方面,承受貝多芬巨大的陰霾,直到四十三歲(1868年)才正式寫出《第一號交響曲》。他本著內斂、沉穩、感情豐沛的個性,譜出架構嚴謹、織度複雜的作品;此《第二號交響曲》就以田園風格與輕快活潑的特性,成為四首交響曲中最易入門的一曲。 《第二號交響曲》運用「發展變奏」(developing variation),僅用了三個動機就將全曲完成,不僅展現出布拉姆斯變奏技巧的深厚功力,也讓整曲擁有了清晰的核心思想。本論文著重樂曲分析與指揮法研究。研究者先從作曲家的指揮背景引入主題,再探究此交響曲的創作背景與創作過程。樂曲分析中,包含了曲式結構、樂段分句、調性、主題動機及配器編制的探討;指揮法研究部分,則討論了研究者詮釋此曲之指揮技巧。

布拉姆斯; 第二號交響曲; 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