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弗札克《交響變奏曲》之指揮詮釋

德弗札克為民族主義運動下的音樂家,他的作品有強烈的民族精神,一生只寫過兩首變奏曲,本文所研究的是他早期所創作的作品《交響變奏曲》(Symphonic Variation)。全曲由主題、二十七個變奏以及終曲所組成, 本曲的研究,以閱讀總譜並佐以有聲資料為主。本曲為變奏曲,故在做樂曲分析時,需研究各變奏主題的變化情形,以及對於較特殊的作曲手法做討論或分析。並以有聲資料的演奏速度以及演奏長度,來做一個淺顯的分析,希望藉由此方法能夠歸納出名指揮家的詮釋差異。雖然大多按照總譜來做分析,但在主題探討時,常以主旋律呈現為主。而在指揮詮釋方面,多著墨在指揮方式有所調整的片段做說明,並佐以譜例讓閱讀更清晰。 筆者將本論文分成六個部份:第一章是緒論,包含研究動機與研究方法;第二章是作曲者生平與時代背景,包括作曲者生平簡介、愛國精神與音樂地位、音樂風格、創作背景;第三章為樂曲分析與研究,包含樂曲分析、主題與變奏分析、調性與拍號、小節句分析、配器使用分析;第四章指揮詮釋,有樂曲指揮詮釋、術語使用列表;第五章有聲資料版本比較,包含了版本資料、各版本演奏速度比較、譜上標記速度與實際演奏速度;第六章結論。 希望藉由筆者的研究分析能與讀者分享此曲,藉此更了解德弗札克的音樂世界。

德弗札克; 交響變奏曲; Dvorak; Symphonic Var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