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屬關島地區臺灣僑民之經濟與社會發展(1970-2000)

Abstract

1965年,伴隨美國移民法案之通過,促成新一波華人移民的興起,這批新移民擁有較高的教育水平、經濟資本以及專業技術背景,不同於傳統華埠的移民發展,呈現出多元融合的型態,成為近代美國華人移民研究的主要範疇,但遠在太平洋群島上之屬地「關島」,相較於相關移民研究的蓬勃發展卻尚未能獲得完整的照應。 關島華人移民至今僅為幾十年歷史,但其發展於移居國當地經濟與社會卻佔有相當影響,本研究主要以關島的華人移民社群團體與移民個別訪談為研究主體。探討自1970-2000年間,由華人移民心路歷程的開展,推演至其社團與經濟發展與在地社會的關係,現況及未來前景。 第一部分,首探關島臺灣僑民的遷移因素與過程,剖析其遷移後在心理層面及環境所產生之困境面對與克服,側重個別移民對於相異文化的衝擊與調適,以及不同世代間對於認同意識的轉變,對於未來的規劃與回流意願之考量。第二部份,詳述關島臺灣僑民之社會與經濟建構與發展。探討當地華產業於旅館業、零售業與國際貿易等發展情況,並介紹重要的華人經濟性社團,於後針對關島僑民的社會性社團之組織與發展探究,並以中華學校、華文傳媒、華人宗教組織等發展,反映當地華人與社會的結合交流與遠景。

Keywords 關島, 海外華人, 移民, 社會適應, 移民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