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基礎成本制導入圖書館經營之研究

圖書館屬於非營利機構,強調的是服務使命,一般而言是不重視服務成本的。近年來由於教育經費縮減,資料成本日益高漲,相關學者就各個面向不斷提出各種改善方法,如加強營運績效、核心館藏的採購等。過去圖書館作業通常以直接成本來計算各項作業所消耗的成本,但在各項作業在執行時,間接成本其實常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本研究主要則是希望應用作業基礎成本制,試著取得作業中的直接成本,亦希望能找出每項作業中相同支出的間接成本,這不僅可作為該項步驟的標準成本外,許多作業也可藉由許多小步驟的標準成本,組合成該項作業的標準成本,此更可做為各單位在編列預算時之重要參考依據。

圖書館; 作業成本; 作業基礎成本制; 標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