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泰然《1947序曲》之研究與指揮詮釋

Abstract

本篇論文重點在探討蕭泰然管弦樂曲《1947序曲》的樂曲介紹及指揮詮釋法。文中並附有作曲家生平簡述、台灣民謠發展、台灣政治歷史對蕭泰然音樂作品內涵的影響。在台灣本土意識漸受重視的今天,蕭泰然無疑是一位相當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他先以合唱作品、器樂小品起家,再朝向精緻台語藝術歌曲及大型管弦樂曲發展。本論文的重點放在他最常被演出的管弦樂作品《1947序曲》,對於創作背景,及「二二八事件」的關連作深入研究。 在完整分析整首作品結構後,再以指揮者的角度提出詮釋的可能性,並對配器結構和實際演出可能遇到的問題一併討論。

Keywords

蕭泰然, 1947序曲, 鄭兒玉, 李敏勇, 愛與希望, 台灣翠青, 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 陳文成, 一隻鳥仔, 二二八, 福爾摩沙, Hsiao, Tyzen., 1947 overture, 228, Formosa, Love and Hope, Taiwan the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