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繪畫藝術之研究

Abstract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 張大千為民國以來深受世人矚目的中國傳統畫家,其於中國繪畫上之成就與表現,歷 年來雖為人多所述評及議論,但至今未見專家學者將其歷年作品及生平相關資料做一 全面有系統之搜集整理與客觀研究。因此本論文之研究除著重其基礎資料之建立與整 理外,並祈望對張大千畢生之治藝表現與藝術成就,做學術性之論證說明,並寄圖探 討其於當代中國藝術所顯示之意義。 二、研究方法: 本論文共分兩部分,分別就內在(作品本身表現)與外在(相關背景影響)並重之研 究觀點進行研究討: 首先為搜集張大千歷年重要作品,按編年輯成圖錄,分別註明作品名稱、作畫年代、 畫家年紀、尺寸大小、作畫材質、表現形成、款書內容、鈐章印文、收藏所在、或刊 印該畫之書目名稱、頁數等....,從對作品直接細密的觀察中,理尋出其畫風轉變依 循之脈絡。 其次將其生平、家世、治藝、交遊、行跡等背景之相關資料,與所整理之「作品圖錄 」按編年參照,找出其中各項根據,以圖文並重的方式說明其治藝風格轉變之過程, 表現特質與發展成就。三、研究結果: 本論文對張大千之生平背景、個性曾做了重點說明,將他多年來頗受大眾誤解訛傳之 性格,有一較客觀之認識;其次將張大千各期繪畫風格之形成因素與過程表現,訴諸 資料,做較有系統之整理分析;以彰顯其治藝之思想背景與文化承傳,同時藉由不同 觀點的批評詮釋,做比較性的說明,使張大千在中國繪畫史上應有的成就與地位,獲 得較客觀明朗的釐清。

Keywords 中華民國, 張大千, 藝術成就, R-O-C, XHANG-DA-G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