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序交互作用玻色原子團的能隙孤粒子

Gap Solitons in an Ultracold Bose Gas with Long-Range Interaction

本論文研究雷德堡綴飾玻色原子團 (Rydberg-dressed atoms)置放入一維光晶格 (optical lattice) 中,在原子長距離交互作用半徑 (blocade radius) $ r_{c} $ 和單位晶格長度(lattice constant) $ d $這兩種距離尺度競爭下,可能得到分數型(fractionally modulated supersolid state)分布的超固態和對應的基本能隙孤粒子(fundamental gap solitons)。研究發現這個長程序作用力系統具有短程序作用力系統很不同的孤粒子行為,例如:多變分數型態的波型及具有可能的量子震盪行為。

玻色-愛因斯坦凝聚; 雷德堡綴飾原子; 超固態; 能隙孤粒子; 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 Rydberg-dressed atoms; supersol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