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學生次文化之民族誌研究

Abstract

國中學生行為問題極為嚴重,學生在學校內 之生活品質低落,經常為人詬病,國中教育已然 亮起紅燈.國中生處於青少年之狂飆時期,同儕 間之影響力似有凌駕家長與教師的趨勢.學生 同儕間相互學習所發展出來的學生次文化,對 學生價值與行為與學校教育效果有其相當程度 之影響.教育者理應瞭解學生次文化,引導其方 向,方能發揮學校教育之功能.國外學生次文化 研究成果極為豐碩.早期調查式的研究固有其 價值,然已被質性研究之民族誌所取代.各種研 究建構出社會適應理論、地位剝奪理論與文化 製造理論等.國內研究雖然不少,但仍採用調查 式研究,無法瞭解學生次文化的主題與整體形 貌,其研究結果亦零碎而難以整合,無法建構出 本土化之學生次文化之理論.民族誌之研究雖 然耗時較長,外在效度較低,然其研究文化之優 點甚多.民族誌係採主位(Emic)之研究取向,重視 學生本身對生活世界之詮釋,且能對文化作"整 體性"之描述,使吾人能瞭解學生文化之整體形 貌.基於此種認識,本研究旨在運用人類學民族 誌研究法描述台北地區某國民中學學生之次文 化之特質及其形成因素,期望能建構本土化之 國中生次文化之理論,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改 革教育工作之建議,而運用民族誌之經驗亦可 供日後其他學者進行教育民族誌之參考.本研 究首先選定台北地區一所國中為研究情境.其 次,作初步的瞭解與觀察,建立合適工作關係,並 尋找報導人,其後,再作深入之觀察與訪談.經過 資料分析與詮釋,最後撰寫研究結果之報告與 運用民族誌經驗之報告.